推:@natsumeyxw
微https://weibo.com/chu07020529
最近不再开自印转载其他平台等任何授权,在其他平台见到方便的话请求直接举报
叶受

CHU薇

【周叶】不言愁02

不言愁目录


  眼下这天色还是晚了,暗下来的速度特别的快,叶修在灰暗的光线里只能看清两只圆溜溜的眼睛瞪着自己,小孩很瘦,头发稀松,被扯烂的领子就算是重新整理好也无济于事,像个破布头杵在那里,风一吹就倒,可在叶修眼里满是少年人的倔强。

  初春近夜还是会反寒,前两刻因为太阳还暖洋洋的空气这会儿就带上了冷刀子,一嗖一嗖地挂得人脸疼,叶修将手试探着往男孩头上摸,兴许是那手太好看了,周泽楷也没躲,气呼呼的瞪着叶修,目光里略微闪烁,虽然他感觉叶修像是好欺负的,他也不确定这个人是不是会因为他骂人就要揍他,前两天隔壁村的一个孩子笑话孙翔楞,孙翔没听懂啥叫楞,江波涛给他解释之后直接就上去把那孩子俩门牙打掉了,也好在小孩正在换牙期间,家里相互数落一番这事儿就过去了。

  周泽楷正想着自己的门牙可是刚换过的,就感觉到一阵温暖的触感在揉自己的头发,回神过来被自己骂了的老流氓还是用怎么看都不友好的笑容对着他,手上的动作也不轻,“我还以为你是个好的,怎么张嘴就骂人啊,年纪小小脾气这么坏,长大以后娶不上姑娘!”

  周泽楷心想,我才不要娶姑娘。

  他把自己的头发从叶修手下救出来,梗着脖子不让叶修过去,这会儿江波涛他们应该回来了才是,到现在都没回来周泽楷自己也不知道该不该回村里,更何况还有这个陌生人目的明显,他本身和村里的人来往不多,再带个人回去总觉得事情不好说。

  两人正僵持着,熟悉的笑闹声就从叶修身后传来,两个人被声音吸引望过去,就看到几个男娃脸上泛着笑容一蹦一跳的往这边走,当然是在镇上玩过了瘾的孙翔江波涛那群,他们手上还拿着一些没见过的小玩意儿,应该是用剩余的钱在镇上买的。

  江波涛看见了周泽楷,同时也看见了叶修,他心下一紧,赶紧让身后的孩子都噤声,想了想笑着问,“周泽楷,这是你认识的?客人?”

  周泽楷马上摇头:“不。”

  其他人就充满好奇的围着叶修看,有的拽他的衣带,有的戳他背着的破包袱,有的拨弄他快散架的头巾,小荣村里除了周泽楷被捡回来之外没来过客人,更没来过这样胡子邋遢看起来像个乞丐似的客人。

  江波涛想起要给周泽楷带糖面的事儿,就问拿着最后一小块糖面的孩子要,那孩子支支吾吾的,才说走在路上的时候没忍住,吃了。

  叶修见周泽楷脸上没什么失望的表情,心下一动。

  正在这时候,村子的方向隐隐传出了呼喊声,像是在叫这几个孩子的名字。

  其中有个声音特别明显:“孙翔你皮又痒了是吧这么晚还不回家,死哪儿去啦!!”

  娃们一下子都慌了,尤其是孙翔,那可不是他二婶的嗓门么,他们家女人也是下地干活的,手劲大得很,他连忙松开拽着叶修衣带的手,脸上红红的像是想躲,但又不知道往哪儿躲。

  上山下山的小路就这一条,总是要遇到的,躲也来不及,孩子就是回来晚了,眼下恐怕这些娃娃的家人都找来了。

  叶修注意到,除了周泽楷,其他人都是一脸做了坏事的怕样,就搭着他的肩膀悄悄问他,“你怎么不怕,不怕你娘抽你么?包庇罪过可也是很大的。”他从他们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,这几个小孩偷跑出去玩,放着这个丑娃娃来打掩护,只是玩过了头,时间太晚了,从这一点上都能被揪回去吃顿揍的。

  有小孩听到了弱弱地说,“周泽楷没娘。”

  叶修皱了皱眉,感觉手下的肩膀轻轻颤了下,又听着越来越近的呼喊声,心下琢磨了会儿,就对着应该是孩子头的江波涛说:“喂,你们是偷跑出去的是吧?”

  江波涛还没说话,孙翔就不高兴的答:“关你什么事。”

  叶修不理他,继续对着江波涛说:“你看,天色这么晚,你们找个怎样的借口都免不了一顿揍的,我可知道小孩子傍晚前不回家就是坏的,要被绑起来吊在房梁上用鞭子抽,还不给饭吃。”

  几个小孩都吓到了,孙翔声音都抖了:“你胡说,我从来没听过你那种说法,你一定是外头的人贩子,要把我们绑了的!”

  叶修笑了笑:“我有个办法,能让你们不但免了这顿揍,还能被家里表扬表扬,只是作为条件,你们要让我能待在小荣村里,我保证你们今天出去玩的事情除了咱们,没有第……”他数了下,“没有第十个人知道!”

  江波涛仔细想了其中关系,却不等他想清楚,孙翔那母老虎一样的二婶早就带着一群大人们冲了过来,孩子们还不太清楚情况,一时间话都不敢说了。

  “好啊,你们几个小兔崽子,玩的没边儿了是吧,这么晚是想被狼叼去是吧,今天别想吃饭了!”

  周泽楷就在这个时候听见老流氓小声说,“可把我接住了啊。”然后,搭在他肩上的胳膊一重,叶修竟是直直往地上倒去,周泽楷惊了下伸手去捞,不过他现在的小身板可捞不住一个近七尺的男子,两个人直接滚到一起去了,周泽楷手没用上力,下意识地一抓,抓到个软绵绵的东西,叶修就闷哼了一声。

  这动静当然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。

  周泽楷忙松开手,不过他刚才那一下力气可不小,叶修冷汗都要下来了,心想这可真是自做了孽,不知道自己上辈子是不是和这小鬼有什么仇,刚还被骂流氓呢,现在报应就来了,这算不算是被这小鬼非礼了啊,要知道除了方便和清洗他自己都很少碰那儿呢。

  不过面上他只是用着虚弱的声音说着:“大姐,您别怪这几个孩子,他们,他们是因为我才没回家的,要怪就怪我吧。”

  妇人和别的村民狐疑的看着这个没见过的男人,小荣村几乎没来过客人,这人的打扮像是个乞丐,说起话来却有些人情,不像人贩子。

  “在下姓叶,单名一个修字,从京城而来,在京城读过几年书,本是听从家里安排出们游历,却不想在山路上遇到了强盗,把一身财务都洗劫了,腿脚受了伤,这一片地界我没有来过,只能沿着路一直走,这山路崎岖,在下走了近七日已经茫然不知归途,幸而今日路上遇到这些孩子,他们见我可怜,想着带我先去贵村养伤,不过不知道几位是否愿意收留我这落魄书生,几个好心的孩子正在商量呢,您就来找他们了,这次真不是他们贪玩,这些孩子又聪明又乖巧都是好的,他们只是可怜我,您可千万别责怪他们。”

  叶修说的几个又聪明又乖巧的好孩子一愣一愣的。

  周泽楷把叶修袖子撩起来给大家看叶修胳膊上的划伤,这是他刚才发现的。

  谁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孩子好?几个大人相互看看,对这个客人心下有了些好感,不过还是没消除戒备,孙家二婶见叶修露出来的一双手白皙好看,一瞧就不是粗鄙之人的手,对他落魄书生的身份就信了几分,说不定家里还是有些地位的,连忙摆摆手,语气也缓和了下来,“既然是这样那兄弟你也不用担心,孩子们先回去,我们带你到我们村上歇歇,村里有郎中帮你看看你的伤。”

  娃娃们连连表示同意,都说着娘呀快把叶先生带到村里给他治伤,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。

  有人问:“孙家二嫂,那这叶兄弟晚上在哪儿落脚啊?”

  小荣村都是没来过外人的,也没有多余的客房,大家一时间犯了愁:“老吕家倒是有个空房子,不过老吕年纪大了自己都要人伺候,现在剩下能住人的也就是小周他们家,只是就小周一个人,家里物什少,连个煮粥的锅都没的。”

  叶修听到想要的信息,马上喘着气问:“几位说的小周家,可是这孩子的住处?”

  孙二婶点头:“小周就一个人住,家里没大人,平时都是我们相互帮衬着养的,只是兄弟你有伤,和一个孩子住怕他帮不了你什么。”

  “没关系,我不需要伺候,只是皮肉上有伤,手上却还能做些活的,实不相瞒,一开始就是这孩子救的我,我就借一下歇脚的地方,不会太麻烦你们的。

  大家伙合计了一下觉得也行,叫了两个人帮叶修拿着包袱,扶着他准备回村,来找孩子的领了自家的孩子,果然夸了两句说他们见义勇为心地善良,周泽楷没人领,就跟在叶修后面,看着他弱不禁风的样子,觉得这个人好生神奇,上一刻还在和他们讲条件,下一刻就将他们村的大人哄得头头是道,又同意让他去他们村养伤,还让他们答应了这个人和自己一起住。

  想到这儿,周泽楷又有点担心。

  他还要和自己住。

  叶修回过头看着周泽楷皱着一张小脸,没被扶着的手抬起来又去揉他的头发,“饿不饿?”

  嗯?周泽楷看向叶修。

  叶修靠近他小声说,“晚上给你做好吃的。”然后狡黠的朝他一笑。

  周泽楷摸了摸自己的脑袋。

  虽然还是胡子拉碴的,但其实也没那么讨厌。

  

  

TBC

评论(9)
热度(158)

© CHU薇 | Powered by LOFTER